close

284632_256180107727525_113250005353870_1133823_6108824_n.jpg  
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)一群收容所的志工不 忍貓狗無人收養被安樂死,決心推動系列生命教育活動 ;除完成11天單車環島連署,還徵選貓狗攝影作品,10 月辦展,要傳遞「可以不愛牠,但要尊重牠」的觀念。

正因為是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的志工,無償投入流 浪動物安置照護工作,但是環境相對整潔的公立流浪動 物收容所裡,長年來還是存在一定天數內沒獲認養的貓 狗,將被「安樂死」的機制;與照護流浪動物,讓牠們 得以有棲身處所的意義本身,形成對立、甚至諷刺。

不忍流浪貓、狗被安樂死,由公立收容所志工組成 的「台灣收容動物關懷協會」志工戴維辰說,約計30、 40位的協會成員,大家都有過因為「看不下去」而認領 即將被安樂死的貓、狗經驗。

他進一步說,但是「這樣不是辦法,大家發現,生 命教育才是根本解決問題的關鍵」,否則輕易認養、隨 意棄養問題不斷,於是這群志工們共組了台灣收容動物 關懷協會,想要用「傻傻的做」的方式,改變社會。

然而有心做公益,還是面臨考驗,因為台灣社會雖 進步,但還沒像歐美社會已形成捐款給改革社會問題機 構的文化。戴維辰說,「大家會捐錢給救流浪貓、狗的 團體,但不太會捐給推廣生命教育的團體,不過我們還 是會傻傻的找方法推行大家想推動生命教育的意念。」

另一位志工梁志瑋說,協會7月8日已開始在官網 http://www.whereru.tw/舉辦貓貓、狗狗故事照片與影 片徵件活動,至今已超過500件以上作品上傳,協會將 從中選出作品,於10月21到30日在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 D館展出,以體驗「故事屋」的形式呈現。

藉由照片、影片、繪畫及各式互動式藝術,展示小 動物從出生到被人類拋棄、進入收容所的過程,讓參觀 民眾從不同視角了解動物們的內心世界。

同期間,協會官網上也得到1200人支持,由戴維辰 、魏旻勳、陳仕軒與周宣宇4個大男生,攜手於烈日當 空的7月18到28日完成單車環島連署活動,宣揚尊重小 動物生命的價值觀。

戴維辰回憶途中常會看到流浪狗,但是一般人都以 為流浪狗很兇,會攻擊人,實則不然,其實牠們很怕人 ,會走避,就連他們要餵食,狗狗們也不敢靠近。他說 ,若人有同理心,就會知道狗與人一樣,都怕陌生人, 不可能隨便攻擊人,除非牠們被攻擊,為了自保,當然 會吠叫。

他還說,途中他們也參訪了唯一不推行安樂死的台 南市動物收容所,該所將狗狗培訓成看門狗,以功能性 引誘民眾去認養。

他強調,途中幾乎沒有遇到反對他們宣揚尊重小動 物生命權的人,甚至有父母要小孩一起參與連署,期盼 更多人尊重動物生命,並用愛心改變牠們的世界。

梁志瑋則說,協會成立3年了,他們希望從生命教 育源頭著手,讓大家看到流浪動物真實的悲慘生命經歷 ,發自內心尊重牠們的生命權,「你可以不愛牠們、不 養牠們,但不要欺負牠們,更不要隨意養又隨意拋棄。 」

他們相信,生命教育是無界的,若人從小就不尊重 比人弱勢的小動物的生命權,長大了,當然也會棄年邁 長輩於不顧,這是一體的。


來源:http://www2.cna.com.tw/ShowNews/Detail.aspx?pNewsID=201107300106&pType0=aFE&pTypeSel=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你在哪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